‖策瑜‖饮一杯霜

前一颗: 

后一颗:没啦!

一点策哥找架吵,其实是个现Pa小甜饼

 

*

 

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

 

于是吴妈妈在周日一大清早打电话给周瑜。——这个清早指的是早上八点,对吴妈妈而言,已经是晨起晨跑外加给全家人做早餐吃完的时间了,于孙策和周瑜而言,两个人还在睡觉。孙策睡成了一个大字,呼吸很畅快,被子被踢到了一边,睡衣的上半身撩起来一半,八块腹肌露在空气里。

 

周瑜睡袍还好好裹在身上,另一半被子卷着,暖烘烘的体热和被窝互相温存。头发缠在孙策伸出来的胳膊上,抬头有点困难。

 

于是他决定给孙策一脚,然后把被子丢到孙策身上,最起码盖住肚皮,这才用一个费劲的姿势,不抬头便摸来床边的手机。看到来电显示之后,周瑜摁下了接听键:“妈?”

 

“哟,你俩还没起?”吴妈妈从周瑜的鼻音里听出了困倦。

 

“这不是周末嘛……”周瑜心虚地说。

 

于是吴妈妈念叨了起来:“周末也别睡太晚了,不然晚上怎么睡得着呀。今天天气不好,降温可厉害啦,你俩一定要穿秋裤呀!”

 

周瑜嗯嗯啊啊地应付了许久,于是吴妈妈终于心满意足地挂掉了电话。

 

感觉到自己的头发正在被拉扯,于是周瑜一转头,瞥见了孙策不安分的手把他的发尾正拽在手里把玩。修长而有力的手指上缠绕着暗红色的发尾,周瑜一挑眉:“睡醒了还不赶紧放开我的头发?”

 

孙策打了个长长的呵欠,近乎呢喃:“没睡醒呢,被你吵起来的。”

 

“打电话的是你妈,算什么被我吵起来的。”周瑜试图拯救自己的头发。

 

结果孙策一把连同周瑜来拯救自己头发的手指一起攥住了。十指相扣,孙策的体温偏高,也架不住他半个身子在空气里晾了一晚,反而是周瑜这只刚从被窝里抽出来的手带着足够的温度,于是这片温暖便在掌心彼此传递。

 

孙策问:“我妈又说什么了?”

 

周瑜把五指放松下来,让自己的手心静静躺在孙策的手心。时间一秒一秒地在流失,但有些时候又不那么需要争分夺秒。他往孙策胸口靠了靠,把被子又往上拉了一下:“你妈喊咱们穿秋裤。”

 

“哦。”于是孙策斩钉截铁,“不穿。”

 

“孙策,你今年三十五,不是十五岁,不要像二十年前一样任性。”周瑜说,“最起码今晚去你家吃饭你要穿上。”

 

“你也知道我今年三十五了,但我妈还会因为我不穿秋裤大声骂到全楼的人都能听见。”孙策梗着脖子,“我偏不。”

 

随即,孙策开始无理取闹:“二十年前,你是站在我这边的!”

 

*

 

二十年前,周瑜和孙策都是只有十五岁。

 

还是对爱恋正懵懂的年纪,孙策和周瑜处于一个微妙的状态。——像是兄弟一样相处,像是恋人一样甜蜜。那个时候周瑜也经常被吴妈妈叫去孙家吃饭,不过那个时候周瑜还得乖乖地喊阿姨。

 

十五岁的孙策和周瑜骑着单车在柏油路上狂奔。二车道的柏油路在那个时候显得十分宽阔,路上并没有多少汽车,空气还不曾充斥着汽油的味道。桂花在这个季节挂上微霜,香气带着微凉霸道地入侵每个人地鼻腔。风吹的孙策的裤腿猎猎作响,于是运动裤下结实的小腿肌肉便暴露了出来。

 

当然孙策并不在意这点细节,大大咧咧地觉得谁会没事做去看一个大男孩的小腿啊。

 

但是骑车跟在后面的周瑜看到了,有力气的小腿正在快乐地蹬车,仿佛是在胡乱踢着他的心脏,把周瑜的心踢得砰砰乱跳。于是周瑜脸微微红了。

 

“我妈说今晚炖了排骨。”孙策回过头去,以一个不屑于看路的酷哥姿势一边骑一边对身后说,“你今晚去我家吃饭呀。”

 

那个时候排骨肉对能吃穷老子的半大小子而言是绝顶的好东西,吴妈妈又有自己炖排骨的秘方,排骨的香气和吴妈妈的嗓门一样有感染力,大半楼都能知道。

 

于是当孙策和周瑜把车锁在楼下,孙策搭着周瑜的肩膀,两个人以一个极为扭曲的姿势贴在一起,同步地迈上那时候还不算旧的老房子窄小的楼梯时,差一个拐角到孙策家门口,一转角就见吴妈妈气势汹汹地,一只手拽着满是肉香的铁锅铲,一只手提着一条秋裤,柳眉高竖,嗓门一亮:“孙策!今早放你床头的秋裤你又不穿!不都说降温了!”

 

“妈,我不冷——”孙策说,“不信你问阿瑜!”

 

他拿胳膊肘捅了捅自己的好兄弟,好兄弟从小便留了一头长发,当然十五岁的时候还没有二十年后那么长,也没有染成暗红色,而是用皮筋扎了起来,很好拽,反正孙策手欠的时候总想拉扯两下。

 

孙策捅了捅周瑜,很顺手自然地就拽了一下周瑜的发尾,被周瑜瞪了一眼。

 

孙策笑嘻嘻地。

 

但周瑜还是说:“阿姨,今天天气还好啦,才刚霜降嘛。我们这个校服裤子好厚的。”

 

“哪里厚了?那料子一摸就不是什么好料子,也就糊弄你们这些小孩子,学校造孽的。——唉,快进来吧,排骨炖好咯。吃完了你俩去写作业,小瑜啊,孙策有什么不会的你得好好教教他。”于是吴妈妈就放轻了声音跟周瑜说话。

 

也不知道到底谁才是亲儿子。

 

*

 

今天开车的是孙策。

 

周瑜和孙策在大学毕业的第一年,拿攒的工资买了两个人人生里的第一辆车。车主写的孙策,出资是一半一半,车里常年丢着两本驾照,孙策本着无所谓的精神考的C1,周瑜本着谁会买手动档的车啊的实用精神考的C2,事实证明周瑜说的对,两个人的第一辆车以及以后的所有车都是自动档的。

 

刚拿到车的两个人搭着肩膀倚靠在驾驶座那一边的车门上自拍了一张二人一车的帅照并且晒在了朋友圈,然后为了抢坐驾驶座争抢了足足五分钟,此种行为持续了半年,被抢夺的位置变了——变成了副驾驶。

 

今天胜利的是周瑜,他美美地把靠背一调,斜靠了下去,打算小睡一会儿。而孙策则抱怨着:“这都怪你让我穿了秋裤,行动不便,影响我发挥!”

 

“我也穿了,别找借口!”周瑜说。

 

二十年前的那个问题其实有答案的。——事实证明孙策才是吴妈妈的亲儿子,毕竟那个时候吴妈妈只会一大清早把秋裤叠放在孙策床头唠叨着让孙策穿秋裤,但自打周瑜和孙策结了婚以后,被唠叨的范围扩大成了两个人。

 

“哟,我们小周总一双修长的美腿,修身的裤子里面,还有一条秋裤啊。”孙策阴阳怪气。

 

“我们小孙总穿的是同款情侣秋裤呢。”周瑜伸过手,拍了拍孙策的脸颊,“咱们谁也别说谁。”

 

这件事情很难以解释,总之哪怕是秋裤这种东西,在万能的某宝上一样可以用情侣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孙策致力于把家里的一切换成情侣款的,别人看不见的情侣杯,情侣桌垫,情侣毛巾……别人看的见的情侣外套,情侣手链。

 

哦,还有这个情侣秋裤。周瑜收到的时候颇有些无语,打开一看也不过是同款秋裤的两种颜色,换了个名字出来骗钱。

 

二车道宽的柏油路因为两旁的小楼不能扩宽,在这个年代显得格外拥挤。在这个临近下班时间,轿车把路堵得水泄不通,像是多年便秘的老肠胃。换气功能换进来的空气夹杂着汽油的味道,周瑜不满地皱了皱鼻子。

 

“新区的路都已经八车道了。”周瑜说。

 

孙策一手扶着方向盘,倒是不是很着急:“那晚高峰该堵车的还是要堵车。”

 

“所以说,地铁才是好文明。”周瑜说。

 

“地铁上车是畅通了,但是人挤呀,哪有你亲亲老公给你当司机,你坐在副驾驶睡觉这么舒服?”孙策说,“我的宝贝可不能在地铁晚高峰上被挤坏了。”

 

“你酸不酸。”周瑜嫌弃。

 

恋爱快二十年,已经不是以前张口就喊宝贝亲爱的哈尼甜心的时候了。

 

孙策吹了声口哨。

 

红灯转绿灯,前面的车像蜗牛一样爬了起来,于是孙策也松开刹车,怠速跟在后面龟爬。等到吴妈妈电话打过来问两个人走到哪里了,孙策扯着遗传自亲妈的嗓门大喊:“堵路上啦!这条破路有多难开妈你又不是不知道,别急呀!”

 

周瑜本来将手机贴在耳边,见状赶紧拿开。于是电话那边的吴妈妈也回敬儿子同款嘹亮:“你路上可要小心点,别碰着!排骨汤我小火炖,保证你俩回家能吃口热乎的!”

 

如此又在路上爬了十几分钟,车才在已经显出几分老旧的小区里停驻。旧小区的车位是勉强依着路划分的,孙策转悠了半个小区才找到一处空位置把车加塞进去。周瑜打了个呵欠,慢悠悠地下车。小区院子里那两株桂树仍旧静默地站在那里,只有香气强烈地彰显它的存在。周瑜下车后,深吸了一口气。

 

“真冷啊。”周瑜又长长地呼气。

 

小院似乎是城市被遗忘的一角静谧,但冷空气依旧入侵进来,蛮不讲理地将前几日还坚持的热气驱逐。周瑜抖了抖,跺了跺脚。然后他被什么东西兜头罩住,抬眼一看是孙策下车后绕过来,给他扣了一顶帽子。

 

“你什么时候还带了帽子出来?”周瑜奇怪。

 

“刚在车后座上摸出来的,咦,好像是去年你说丢了的那个?”孙策说完,拽过周瑜,“走走,赶紧回家!”

 

窄小的楼梯似乎已经不足以容纳两个成年男人并排着走了,于是孙策走在了前面,似乎还像二十年前那样,三步并作两步,两步并作一跳,走楼梯的姿态仿佛是参加什么竞跑比赛。这种独特的脚步声昭示着来人的身份,于是一转角,果然吴妈妈又已经等在了家门口,手里还拿着锅铲。

 

“妈。”孙策打招呼。

 

吴妈妈一个箭步往前,弯下腰,用没拿锅铲的那只手拎起孙策的裤脚,满意地看到了孙策扎在袜子里,藏在裤子下,乖乖穿着的——红色秋裤。

 

背后路过的孙权也看见了,还在上高中的孙权小朋友正直叛逆期,撇了撇嘴:“红色秋裤,好逊耶大哥。”

 

“你懂什么!”孙策说着,立刻也弯下腰,试着学吴妈妈的模样掀周瑜的裤腿,但是周瑜今天穿的裤子是修身的,于是他只能耐心地挽起来,才能露出周瑜同款的蓝色秋裤。

 

“自古红蓝出CP,这是情侣秋裤,懂吗?”孙策对孙权得意地笑了起来。

 

孙权震惊于自家大哥细节的讲究,双目睁圆,后仰,差点撞了孙尚香。

 

孙尚香穿了一身毛绒绒的冬款睡衣,踩着一双毛绒绒的拖鞋,致力于把自己早早地裹成一个球,是一家三个孩子里最听吴妈妈话的,完全不用催就会早早穿好秋衣秋裤的那种。

 

她往前搡了一把孙权,免得自己被撞到,然后才像小兔子一样蹦出来,跳到周瑜怀里,用一种孙家兄弟绝对不可能听到的甜甜的声音喊:“瑜哥!今天的青菜是我炒的,你要多吃点哦!”

 

当然一般情况下孙尚香也不是这么粘人的性格,于是周瑜只上下打量了一眼,就看出了孙尚香真正打算秀的东西,说出了孙尚香想听的话来:“香香,你新买的衣服嘛,真可爱。”

 

“哼哼!”孙尚香开心了。

 

她买了喜欢的睡衣两天,孙权和孙坚愣是没发现,吴妈妈只问了一句多少钱。孙策就不用说了,肯定跟爸爸他们一个样子,果然只有瑜哥眼光最好!

 

*

 

晚上。

 

半夜十一点,周瑜已经快睡过去了,孙策还在刷手机。

 

突然孙策从床上坐了起来,把周瑜从半梦中惊醒,埋怨了一句:“干什么呢!”

 

“你冷不冷啊?”孙策说。

 

周瑜警觉了起来:“某人不是今天早上才声称一点也不冷,只是你妈觉得你冷吗?”

 

“你老公也觉得你冷,看这个睡衣可爱不可爱,和香香的一样是那种毛绒绒的!”孙策说,然后给周瑜展示着打开的某宝界面。上头是一套珊瑚绒睡衣,整个身体上贴着一只立体的,硕大的,黑色猫猫头。

 

哦,是库洛米。

 

周瑜一把夺过了手机,敲在孙策头上:“睡觉!”

 

*

 

结果孙策还是买了。

 

收到快递的周瑜将那个邪魅一笑的猫猫头怼在孙策脸上:“真难为你,这么幼稚的睡衣还能找到一米八男人穿的下的尺码。”

 

“你自己说的可爱!”被闷在珊瑚绒睡衣里的孙策挣扎着说。

 

“我那是夸的香香!”孙尚香的睡衣上是hello kitty,小女孩穿粉色的确实可爱。但是第一孙尚香的睡衣上hello kitty并没有这么大个,第二这种可爱系小恶魔库洛米怎么看也跟周瑜这个一米八且35岁的男人不搭边吧。

 

“而且,”周瑜冷笑一声,“你不是整天买情侣款吗,这次怎么不买了?你自己知道穿这个丢人?”

 

孙策说:“我那是等着你给我买。”

 

周瑜不信:“我敢买你敢穿?”

 

孙策指天发誓:“你敢买我敢穿!”

 

于是三天后,收到快递的成了孙策。

 

孙策打开包装后就开始耍赖:“我不穿这个!”

 

“你自己说的,我敢买你敢穿!”周瑜穿着库洛米睡衣,试着往孙策头上套新睡衣。新睡衣是浅浅的蓝色打底,上头立体地贴着一只笑眯眯的狗子,两只大耳朵随着周瑜的动作一甩一甩。

 

“你怎么不买美乐蒂!美乐蒂和库洛米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孙策胡言乱语。

 

“因为大耳狗傻得跟你一模一样,给我穿!”周瑜将睡衣摁到了孙策身上,“现在,家里的水桶空了,你出去打水。”

 

孙策挎着一张脸,拎着水桶,下了楼。楼下邻居阿姨买菜刚回来,对着孙策这一身新鲜打扮打量了好几眼。

 

孙策立刻换了一副得意的笑脸,大耳狗的两只耳朵一晃一晃:“姐,帅不?我家那位给我买的!”

 

“怎么买个这样的?”邻居阿姨对着这个住在楼上的一米八五的小伙子穿着个可可爱爱的睡衣这件事,没忍住捂嘴笑了,“怪……怪孩子气的,我儿子都不乐意穿这种卡通睡衣了。”

 

“这姐你就不知道了吧,这个是大耳狗,好几年的人气第一,证明我在我家那位心里,是这个!”孙策竖起了大拇指,高高翘着。

 

-END.-

评论(7)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轻舟不语 | Powered by LOFTER